你家的早餐習慣是中式還是西式呢?隨著生活文化的變遷和影響,有不少人的早餐或早午餐首選都是方便變化加料的吐司或歐式麵包。剛出爐香噴噴的吐司和麵包,鬆軟又有嚼勁,但是如果小家庭食用,每次買個半條,1-2天內吃不完,而歐式麵包大部分都很大一顆,同樣無法在單次食用完畢。天氣熱的時候更怕容易很快長霉,那麼要怎麼做才能正確的延長吐司或麵包類的保存期限?

 

「千萬不要冷藏?」麵包保存原理公開

麵包和吐司吃不完,絕對不能直接塞進冷藏。主要是因為麵包老化比較快的溫度區間在2~10℃間,而冰箱冷藏室的溫度正好在這個範圍,冰進冷藏的話,根本等於幫麵包的老化速度按下加速鍵。而且冰箱裡的濕氣較大,也容易導致麵包發霉。

 

較佳的保存溫度是在0°C以下,這樣澱粉的老化速度會大大減慢,所以正確的方法應該是冰到冷凍庫。以歐式麵包為例,在常溫下約放2-3天,但如果是在大熱天裡,建議當天晚上沒吃完就要放進冷凍,保存的期限約可拉長至2週。

 

建議保存的方法則是要使用密封的夾鏈袋或保鮮袋,又或者能夠以保鮮膜搭配盒子完整密封,使用夾鏈袋的話,記得要將空氣確實排出完整密封,再放入冷凍,才能有效延緩麵包老化的速度。

 

另外,麵包的種類也要留意。若是吐司,或沒有夾餡料的麵包,如可頌、法棍等歐式麵包,只要密封好都可以用上述方法冷凍保存約兩週。若是含有餡料(比方紅豆、芋泥、地瓜泥等)的麵包,或是像三明治這一類(有夾肉或菜或加上醬料、美乃滋等調味)的調理麵包,賞味期間是最短的,真的當天吃不完的話,就算放入保鮮袋裡再冷藏,也建議在1-2天內一定要食用完畢。

 

再提醒一個小訣竅,若是份量較多的吐司、歐式麵包等,可先切片並分裝保存,要食用時再取出所需要份量回烤即可,避免反覆解凍造成麵包的口感不佳。

主婦最佳幫手認證!有效「防竄味」的高效食物保鮮袋

濕氣容易影響麵包老化,而新鮮麵包也最害怕變味而失去品質。台灣製造的「USii 高效食物袋」能夠完全阻隔水氣和氧氣,不再擔心吐司或麵包因為冰入冷凍與其它食物混放而失去原本的天然麵香味,或因受潮而發霉。食物袋以清水簡單沖洗曬乾之後可以反覆利用,既環保又實惠,只要用過一次之後就沒有辦法再用別的袋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