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司的口感千變換化,能打造出爆漿、牽絲、濃郁等各種誘人滋味,可加入千層麵、比薩、燉飯,或三明治、漢堡等輕食,以及蛋糕、冰淇淋、夾心餅乾等等,無論做成鹹食或甜點,都令人食指大動、胃口大開!以下就來介紹起司的種類及保存方式,一次買多也不怕放到壞!

天然起司

天然起司的原料是新鮮生乳,以乳酸菌發酵,再添加凝乳酶使其凝固,接著排出乳清;保留下的凝乳固形物,最後添加調料並熟成,就能製成美味的天然起司。

 

天然起司保存方式

台灣氣候濕度高,天然起司容易受潮,不建議放在室溫處;天然起司容易吸附環境中的味道而改變,如果直接放入冰箱,可能會受冰箱內其他食物的味道影響而變質,所以建議先用保鮮膜包好起司,或使用食物袋密封後再放入冷藏。

 

加工起司

加工起司,顧名思義,就是加工過的起司,其製作方式是將一種以上的天然起司粉混合,加入乳化劑、植物油、營養添加劑等添加物製成。市面常見的漢堡、三明治專用起司片,或焗烤飯、比薩上鋪的起司條,以及炸物沾的起司醬、添加鈣質的起司球等都是加工起司。另外要注意的是,台灣的名詞定義中,「起司、乾酪」指的是英文中的「Cheese」;而「乳酪」則代表乳品加工而成的半固態狀奶油,指的是英文中的「Butter」,與上述所提的起司不同。

 

加工起司保存方式

加工起司較天然起司容易保存,開封後的保存方式與天然起司相同,建議使用保鮮膜或食物袋密封後放入冷藏,以免發霉。如果是單片包裝的起司片,開封後最好把沒吃完的起司放入保鮮盒或食物袋,才能維持新鮮口感;撒在比薩上的起司條,開封後則建議先用食物袋分裝成若干份,再放入冷凍庫保存,以免結凍後整包起司條結塊。

 

由於起司容易吸附環境中的味道而改變,因此無論是否加工過,都應盡量做到阻氧緩腐、隔絕濕氣,食物才不輕易腐敗。食物保鮮的原理其實就是抑制細菌及微生物的孳生。而細菌與微生物的生長環境需要有水氣、氧氣及合適的溫度(約 7 度至 60 度之間)。將食物冷藏是透過控制溫度來抑制細菌、微生物繁殖,但一般分裝用的塑膠袋通透性高,無法阻絕氧氣及水氣進入,故使用特殊設計的食物袋保存食物效果較佳。

 

推薦使用食物袋

USii 高效鎖鮮食物夾鏈袋 為台灣首款專門設計給食物保鮮專用的機能袋,採用高阻氣性材質,優於市售分裝袋 500 倍的阻氧率,降低氧化作用,將食物封味不竄味;密封夾鍊設計,隔絕濕氣,以延緩食物的氧化及腐敗速度。袋體強韌,高於它牌 2 倍的抗穿刺率,100% 無塑化劑,友善環境設計,裝食物後只需用清水簡單沖洗乾淨即可重複使用,輕鬆維持食物新鮮的風味。

 

📣 食物鎖鮮袋今日特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