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和番茄都是台灣家庭常見也喜歡食用的水果,尤其是食用方便的特質,果實又香甜好吃,不管是大人小孩或老人家,肚子餓的時候來一根Q甜的香蕉,或一顆飽滿多汁的番茄,光是想到就流口水啦。

 

但是香蕉因為含有一種褐變酵素,稱為「多酚氧化酶」,若是「多酚氧化酶」與氧氣作用發生褐變反應,就會開始在蕉皮上呈現許多的褐色斑點,代表香蕉已經全熟到甚至果肉會開始發軟,這時的口感就已經比較不彈牙了,不若初熟時的美味。

 

番茄又分為可以入菜用的大顆西紅杮,以及常見水果聖女小番茄,成熟的番茄若冰進冷藏約能再維持2-3天的鮮度,但再放久也可能會軟爛,或因為冰太久破壞了鮮度或吸收太多冰箱的水份而腐壞。

 

如何有效延長番茄和香蕉的保鮮期?

專家教你三個字——「包起來」!

由於香蕉本身會持續釋放乙烯,導致老化。如果要延長老化時間,建議使用保鮮膜或保鮮袋將整個水果身體包覆起來,把多餘的空氣排出。幫香蕉穿好合身的衣服之後,再將之置於冰箱蔬果層,可避免太快變軟變黑,至少可以延長五到六天的保存時間。

 

已經成熟的番茄也一樣,可以用餐巾紙包覆,並將番茄的蒂頭朝下,再用保鮮袋裝起來,這樣至少可以存放兩週的時間。

 

聖女小番茄比較建議常溫擺放,因為若冰進冰箱,溫度太低會導致失去鮮味,容易凍傷腐爛,建議把小番茄放進保鮮盒或裝進保鮮袋,並置於2~4℃之間冷藏較佳,約能保存10天喔。

 

主婦齊聲推薦!可有效減緩蔬果老化的高效鎖鮮袋

把水果包覆起來,主要是為了延緩水份流失的速度,或避免被冰箱裡的其它食物交互影響,方可延長其賞味期限。

 

USii 高效鎖鮮袋採用機能型薄膜,可以360度吸收植物老化激素,並具備調節氣體、抑菌防黴、鎖住水份的功能,有助於延緩食材變化速度,留住原始風味和營養成份。經過許多主婦實證,無論是保存易腐壞的葉菜類或較不耐放的瓜果類,真的可以延長保存期限,從保鮮袋取出後食用的風味不會改變,仍然維持原本的營養美味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