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山藥的盛產季節就快到了,不管是拿來燉湯、塗上明太子醬炙烤,或做成山藥泥涼拌豆腐,都美味極了!其富含多種氨基酸、維生素及礦物質,有助於美白肌膚並提高身體代謝,營養豐富又低熱量,還具有預防老化、抗癌、健脾胃、益肺止咳、降低血糖、改善更年期不適等多種功效,被稱為「神仙之藥」。而買回來的山藥份量大,通常一次吃不完,又不想連三餐吃,以下小編替大家整理出山藥的保存技巧,只要妥善存放,最長可以放3個月都不會壞喔!

 

常溫保存

山藥密度高、質地紮實,剛買回來的整支完整山藥,可先將表面水氣擦乾,再用餐巾紙包覆並直立存放於陰涼通風處,避免陽光曝曬,可存放3個月。若不想讓山藥裸露在外,也可裝入鎖鮮袋內,但要注意內部保持通風透氣,如期間山藥長出鬚根,建議一次將其摘除。

 

若是已切開的山藥,切口處容易氧化變色,這時可於切口處以米酒浸泡,再用吹風機吹乾,讓切口處進行「縮口」,接著用餐巾紙或包裹後置於陰涼處,可保存2至3個月;也可在完成「縮口」步驟後的山藥外部包一層保鮮膜,或裝進鎖鮮袋密封後放入冰箱冷藏。但是個種方式可能會影響山藥的口感與風味。

 

冷藏保存

新鮮山藥在攝氏1至4度的環境中約可存放3年,因此剛買回的山藥可將表面稍微擦拭後放入冷藏。山藥含有多量的黏液和澱粉,如果受潮容易變質,大約14天就會發霉,所以保存期間需要防止濕氣的侵入。另外,山藥應與水果分開冷藏,否則水果在低溫成熟期間釋放出乙烯,會導致山藥加速變質。

 

山藥切開後放入冰水或鹽水中,可減少氧化現象。而在提前備料時,可先將山藥切成若干段,不要去皮,把外皮洗淨後,浸泡於醋水中(醋和水的比例為1:10),直接放入冷藏即可。泡了醋水的山藥,不僅能延緩氧化,還能使口感更加爽脆!要特別注意的是,山藥外皮的植物鹼容易引發過敏,建議在削皮時先戴上手套再處理。

 

冷凍保存

冷藏空間不夠時,也能把山藥放入冷凍!保存方式是先將山藥去皮,再切成料理時所需的大小,亦可磨成泥狀,接著分裝於鎖鮮袋密封起來,並放入冷凍即可。料理前取出,無須解凍,便於烹調,且山藥的養分也不會流失,能存放數個月。

 

剩食回春好幫手「高效鎖鮮袋」

一整支山藥一次吃不完,只要事先將其妥善處理,裝入鎖鮮袋密封後,放進冷藏或冷凍,均有助於延緩蔬果的黃化及老化速度,鎖住鮮美與營養,減少不必要的浪費,珍惜食物、多一點福氣!

 

「台灣製」USii 高效鎖鮮袋,採用特殊機能型薄膜,以專業科技協助鎖住食物的鮮度及營養,零死角吸收植物老化激素、調節氣體、抑菌防黴、鎖住水份,是目前市售唯一擁有「延長蔬果保鮮效用」的保鮮袋,符合SGS國際檢驗標準、美國FDA以及歐盟重金屬規範,不含塑化劑,讓家人用的放心、吃得更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