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吃的料理除了新鮮的食材,還有許多家庭廚房常用的辛香料,例如常見的蔥、薑、蒜、辣椒...等。但煮夫煮婦們可能會有一個常見困擾,這些辛香料每次使用的量都不會太大,剩下的部分應該怎麼保存,比較不會流失風味和營養呢?

這些辛香料因特性不同,保存方法和期限也略有差異,為大家整理一張表格,快快收藏起來,需要用的時候就可以馬上查詢對照囉!

青蔥和青蒜的保存

青蔥和青蒜兩者長相相似,保存方法也一樣。很耐低溫,但極易失水而失去品質,建議在凊洗後使用鎖鮮袋包裝,放置家用冰箱,約可貯放2到3週。若在常溫下保存則不需清洗,直立擺放在陰涼處,約可放3到5天。


粉薑、老薑與嫩薑的保存

薑都不耐低溫,在13度C以下溫度貯存,會因寒害而失去品質,錯誤的保存方式會使薑發霉或者變得乾癟脫水。一般只要把粉薑和老薑放在陰涼處,約可放到1到3個月,此時會失水而皺縮,但仍可食用。

嫩薑也不耐低溫,且易失水及腐敗而失去品質,所以最好洗淨後用鎖鮮袋包裝,再放入家用冰箱,約可保存一個星期。


蒜頭/紅蔥頭的保存

蒜頭:蒜頭(球)在5月到10月間是不需冷藏的,只要用網袋包裝放在通風處,約可放到3至6個月。若在11月至4月間,則可放置在冰箱,但是只能冷藏1至2週,因為它會開始萌芽而失去蒜頭的氣味,但芽仍然是可食用的。

紅蔥頭:一般不需要冷藏,只要放在在通風乾燥處即可,約可放3到6個月。


乾辣椒與生辣椒的保存

乾辣椒:一般來說不需冷藏,但易因乾燥不完全而發霉或生蛀蟲,建議使用鎖鮮袋包裝,並放置冰箱內,約可保存6到12個月。

生辣椒:最適合的貯存溫度在7到10度C,但若直接放冰箱亦會因失水及老化腐敗而失去品質,所以最好用鎖鮮袋包裝,可減少失水及老化,約可放置2到3週。

以上各種辛香料皆可冷凍處理並長久保存。建議做法是:先一一清洗乾淨,再截切到適當或常用的烹調大小,放入鎖鮮袋並置入冷凍庫,可防止冷凍後的焦枯現象及氣味混合,冷凍產品一般沒有保存期限,大致都可以放到一年以上。


冷凍保存的共同關鍵步驟:放入鎖鮮袋!

透過上述的整理,你可以發現,不管是哪一種辛香料,都能透過放入鎖鮮袋並冷凍保存來延長使用和賞味期限,而台灣製造的USii高效鎖鮮袋,採用機能型薄膜,360度吸收植物老化激素,並具備調節氣體、抑菌防黴、鎖住水份的功能,是目前市售唯一擁有「延長蔬果保鮮效用」的保鮮袋,有助於延緩食材變化速度,留住原始風味和營養成份。

USii高效鎖鮮袋採用PE可回收材質,可以重複使用並減少浪費。符合SGS國際檢驗標準、美國FDA以及歐盟重金屬規範,不含塑化劑,讓你安心照顧全家人的健康。

 

📣 蔬果鎖鮮袋今日特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