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日常飲食當中,無論是中餐或西餐,總少不了洋蔥!其富含維生素 A、B、C,及鉀、鈣、鋅等礦物質,不僅營養價值高,還具有穩定血糖、緩和糖尿病症狀等功效,對人體相當有益,可謂食材界的模範生,更擁有「蔬菜皇后」的美譽。以下整理出洋蔥的挑選技巧與保存方式,一起來看看內行人如何辨別美味又新鮮的洋蔥吧!

 

一、市售洋蔥種類

紫洋蔥

質地偏硬,水分少,口感辛辣爽脆,適合生食,用來拌沙拉或做醃菜十分開胃,亦可搭配肉類、夾在漢堡與三明治裡增添風味。紫洋蔥花青素含量較其他品種高,具有抗氧化作用,同時亦適合作為配色食材,但遇熱後紫洋蔥會變成深藍色,容易影養外觀與風味,大多以生食為主。

 

黃洋蔥

肉質柔軟細緻,水分多,辛辣味濃、味道豐富,適合烘烤、油炸、燉湯。洋蔥內含的硫化物(又稱蒜素)是洋蔥辛辣味的來源之一,具有抗氧化、抗發炎等功效,而黃洋蔥硫化物含量為三者最高,含糖量也相當高,因此無論是長時間慢燉或熬湯,以及油炸、爆香炒至焦糖化,口感都相當豐富美味。

 

白皮蔥

又稱為「牛奶洋蔥」,肉質細嫩,含水量及甜度皆高,較無辛辣,適合長時間烹煮,可逼出滿滿甜味。白洋蔥的口感較紫、黃洋蔥溫和,幾乎所有需要添加生洋蔥的料理都可見其蹤影,無論鮮食、烘烤或燉煮均可,經典佐料墨西哥莎莎醬、酪梨醬便是以白洋蔥做為要角。

 

二、如何挑選洋蔥

外觀

選擇球體完整、光滑且乾燥,沒有長芽、沒有氣根、沒有擠壓痕跡者為佳;用手輕壓洋蔥,若質地偏軟甚至變質出水,代表洋蔥內部的芯可能已經腐爛,建議不要購買。

 

重量

在大小相當的洋蔥中挑選時,重量較重者水分含量較高,甜度也較高;輕者則代表內部有空氣,品質大多較差。

 

尖頭

成熟的洋蔥收口較為扎實,甜度也相對高,這是因為尖頭扎實能保持乾燥,較不易發芽,更耐保存;頂端凹陷者則不建議購買。

 

切面

切開後的洋蔥,可以觀察其纖維顏色,色澤白亮代表水分充足、品質較佳;帶綠色者通常生長環境乾燥,品質較差。

 

三、洋蔥保存技巧

室溫保存

美國農業部建議,洋蔥保持乾燥存放於陰涼通風處,同時避免陽光直射,保存期較長。買回來的洋蔥若是包在塑膠袋裡,建議可將塑膠袋移除後,把洋蔥表面擦拭乾淨並放入食物鎖鮮袋(或以乾淨絲襪懸吊),不封口保持乾燥通風,大約能存放 2 至 3 個月。值得注意的是,洋蔥應避免和馬鈴薯放在一起,否則會使馬鈴薯加速發芽。

 

冷藏保存

洋蔥切開後若沒吃完,可先將剩下的洋蔥表面擦乾,用保鮮膜包裹後放入冷藏,或裝入食物鎖鮮袋並將袋內氣體擠出後封口冷藏,約能保存 1 至 2 周。另一種方式,是將洋蔥切絲或切丁,加入適量鹽巴醃漬後,放入食物鎖鮮袋裡密封冷藏,阻斷與空氣的接觸,大約能保存 1 至 2 周。

 

冷凍保存

先將洋蔥切成料理所需的大小,接著用廚房紙巾將洋蔥表面的水份擦拭,裝入食物鎖鮮袋後壓出袋子裡的空氣再密封,最後放入冷凍中保存,保存期最多可延長至3個月左右;料理時可直接取出加熱,無須解凍。洋蔥放入冷凍保存後,由於纖維受到破壞,辛辣味降低,拌炒時也較容易炒至焦黃,可縮短料理所需時間。

 

萬用鎖鮮袋推薦

USii 優系高效食物鎖鮮袋,以獨特鎖鮮科技及密實夾鏈設計,能 360 度吸收植物老化激素,調節氣體、抑菌防黴、鎖住水份,協助延緩蔬果的黃化及老化速度,是目前市售唯一擁有「延長蔬果保鮮」的食物保鮮袋。符合 SGS 國際檢驗標準、美國 FDA 以及歐盟重金屬規範,不含塑化劑,可安心使用,並採用 PE 可回收材質,一起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 食物鎖鮮袋今日特價 →